政府派国家队拚日产千万片,口罩之乱可终结了吗?

出处:远见杂志-文/林凤琪


台湾将成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地 一场失控的疫情,让全台湾陷入口罩之乱,集体焦虑;此刻,台湾工具机产业大老们,选择暂搁自己事业,不求回报,组成国家队,助攻口罩产业链。犹如黑暗中的曙光,带来黎明希望。众多民众买不到口罩的乱象,可以终结吗?

图/行政院长苏贞昌(前排中)丶经济部长沈荣津(前排右4)视察口罩自动生产机台设备。工研院提供

镜头前,行政院长苏贞昌站在「权和机械」口罩自动生产线前,戴上新产线试做的口罩,开心说道,2月15日,由政府专案添置的10条口罩生产线即将上线,相信能缓解包括医护人员等第一线需求者的燃眉之急。

经济部长沈荣津也拍胸脯保证,最迟三月中旬,60条口罩产线便可到位。届时,以每条产线日产能10万片估算,台湾口罩日产能将新增600万片,加上既有的400万片产能,千万片日产量,台湾将一跃成全球第二大口罩产地。

2020庚子年开春以来,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延烧,全球确诊与死亡病例不断攀升,口罩瞬间成了影响国安的战略物资。抢口罩俨然成新全民运动。甚至,买不到口罩的企业,为求顺利复工,乾脆改抢口罩设备,自己生产。

图/权和机械口罩自动生产线。林凤琪摄

有业者透露,这阵子别说口罩缺,就连生产设备与零组件都缺。严峻挑战下,苏贞昌与沈荣津为何信心满满?全因有「MIT口罩设备供应链国家队」当靠山。

这群国家队成员,不但有来自国家级研究机构工研院与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发中心(PMC)的技术与人力资源;更有工具机大厂东台丶台湾泷泽科技丶永进丶亚崴丶上银丶大银等,倾力相助。

平日里,他们是各霸一方的产业龙头,产值加总近千亿元。没想到,一场失控的疫情,竟让这群老板们甘愿放下自己的事业,当起志工。不但无偿「出人丶出力丶出零件」,更史无前例地「自动合体」成一支实力坚强的国家队。

PMC总经理赖永祥形容,「政府斥资1.8亿元,紧急扩建60条口罩产线,若以既有产能估算,至少得半年才能交货,但现在有了「国家队」助攻,快速缩短为一个月。」

国家队能迅速成军,关键人物就是工具机公会的名誉理事长丶东台集团董事长严瑞雄。

一月底,当政府宣布徵用全台口罩,统一贩售,并拍版自建口罩产线。看到新闻时,东台董事长严瑞雄直觉不对劲,口罩生产设备技术门槛并不高,到底是那个环节出错,是缺料?缺工?还是缺生产设备?

如果连最基本的设备都缺,就算料源充足,口罩也做不出来。厘清原因後,严瑞雄马上在公会群组希望号召同业协力建置产线,意外的是,这群忙碌的老板们,竟都搁下自己的事业,第一时间跳出来帮忙。

图/泷泽总经理戴云锦。林凤琪摄

赖永祥印象深刻,2月4日,政府宣布口罩改采实名制,限量贩售当天,他与工研院等法人机构,正在经济部开会,研拟如何加速建置口罩产线;同一天,严瑞雄代表工具机业者打给他,主动要求帮忙。

於是,东台董事长严瑞雄丶泷泽总经理戴云锦亲自领军,永进丶德大丶东培丶上银丶亚崴等,亦派出精锐部队,带着技术与零组件,北上支援。赖永祥激动形容,「这些都是强棒,一来就直接蹲下来做配线之类的低阶工作,每天忙到晚上十点多才走。」

「我在业界30多年,第一次看到这样不分彼此的合作」赖永祥说。

这群120人的精锐部队,两个月可创造产值约2亿元,但他们不求回报,还自带便当,自租旅馆,自带工具箱,只求口罩产能早日上线,尽快解决社会大众的不安。

一场失控的疫情,社会因口罩之乱,集体焦虑,甚而撕裂对立;所幸,人类互助本能,犹如黑夜中带来希望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