瀧澤科工具主軸車銑複合機上市 啟動精密模具新世代智慧加工

出處:經濟日報 /記者吳青常

 

瀧澤科董事長瀧澤修三(右)、總經理戴雲錦共同主持新機發表會。 吳青常/攝影。

 

迎合產業智慧化生產及少子化趨勢,瀧澤科(6609)日前發表包括:最受業界注目且為首度亮相的UX-2000新世代工具主軸車銑複合機,及AX-1500超精密車床、FX-1500雙主軸雙刀塔車銑複合機、VTL-760進化型立式車銑複合機、NX-2000車銑合機,以及HDM-6026型PCB鑽孔機等,共計六款機型同時發表,提供產業精密高效化、自動化、高速化、智能化複合機需求。

瀧澤科2020年合併營收21.36億元,稅前淨利0.67億元,EPS為0.27元;總經理戴雲錦指出,2021年開春以來,工具機景氣勁揚,大陸接單相當亮麗,而義大利及土耳其等歐洲市場接單雖受疫情稍落後,但已逐漸增溫,整體在CNC車床接單至第二季已滿單,加上瀧澤科開發對應5G大板材需求、三軸全線馬驅動的HDM-6026型PCB鑽孔機,今年可望上看百台,2021下半年工具機產業更以樂觀看待,瀧澤科整體營收及獲利可望優於2020年。

 

瀧澤科發表UX-2000新世代工具主軸車銑複合機。 瀧澤科/提供。

 

戴雲錦說,日本瀧澤即將進入百歲,而台灣瀧澤科技50年來,承襲日本職人工匠專業高精度加工的DNA,融合了台&日所長,歷時二年,開發新世代工具主軸車銑複合機,搭載FANUC 31i-B5控制系統,機械移動加工速度、精度,媲美日系機種,整合加工資料檢查、機台防碰撞檢查機能、3D動態圖形顯示、複雜螺旋加工、加工時間預測機能、遠距雲端監視,及各項智慧機械功能感測控制可視化等,工具主軸車銑複合機搭配軟體功能全面提升,戴雲錦更看好新世代工具主軸車銑複合機的需求。

另一款,AX-1500超精密車床,加工真圓度0.18um、圓筒度小於0.3um,達到表面粗糙度(Ra)小於0.005um之超高精度液靜壓車床,符合奈米級加工設備,是光學產業高精度零件加工的最佳夥伴,兼具高精度、速度快、智能化且價格更具競爭力,提供高精密模具加工,為醫療科技、航太產業、電子產業,注入新智能、新智慧機械服務。

 

瀧澤科日前在公司的楊梅廠區發表智能多軸車銑複合機,吸引逾300位各地代理商及加工業者參觀。 吳青常/攝影。

 

戴雲錦指出,在廠內實現各項系統管理數位化的同時,也在關注自動化及智能化,為了因應客戶生產現場人力短缺及熟練作業人員的減少,製造業需要能夠處理過去由人完成的取代性機械設備,不管中量產或是小批量的生產模式,對於自動化及智能化的需求一直在擴大。

展望未來,瀧澤科新世代經營理念的使命是「用機器孕育美好的未來」,實現全世界的創新從TAKISAWA的機械開始,堅持「打破傳統的侷限,樹立創造的志向的核心價值,提供客戶價值為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