瀧澤科技發表智能化超精密新機,今年營運看俏

文 ◆ 莊富安/陳芳永

 

台灣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圖左三)、台灣電路板協會理事長李長明(圖左二)、台灣發那科董事長山田雄策(圖右二)及與會貴賓合影。圖╱陳芳永。

 

台灣瀧澤科技受惠工具機產業景氣回升,兩岸訂單湧入,加上日本瀧澤母廠委託其代工機台數量今年可望大幅增加5成,PCB鑽孔機又有新機上市將帶動業務量成長,今年營運前景亮麗可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今年3月舉行的2021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延後舉辦,台灣瀧澤科特別將其今年研發上市的多款高階工具機與PCB鑽孔機種,改在其楊梅廠內公開展示,並邀請國內加工客戶前往參觀,展示其優異的加工性能、精度與可靠度,受到參觀者的一致好評,有望為今年營運成長加溫。

 

新技術及新機介紹。圖╱陳芳永。

 

台灣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致詞表示,台灣工具機產業近幾年歷經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整體衰退了4成以上。但隨著去年下半年景氣開始回溫,加上疫情逐漸緩和,已看到產業復甦的契機。瀧澤集團即將邁入100年,台灣瀧澤也歷時快50年,多年來感謝同業與先進的指導,業績才能蒸蒸日上。

儘管全球疫情仍相當嚴峻,戴雲錦強調,台灣瀧澤去年仍戮力完成多項的工作,包括上海新廠於3月興建完成,4月將投入量產。台灣瀧澤去年正式進入「數位元年」,除了在廠內斥資1億建置第一條智慧加工生產線外,也將廠內加工、進料到製程履歷等管理系統全面無紙化。

 

新機展示會場人潮爆滿,爭睹新機發表。圖╱陳芳永。

 

針對此次新產品發表的重點,戴雲錦表示,台灣瀧澤一直以「當前社會脈動」作為產品開發的重點。而現階段台灣面臨到人口老化、少子化、缺工等問題,業者都普遍感受到生產現場人力、熟練作業人員相當欠缺,運用自動化、智能化的機械設備,將過去數個製程的工作,結合在一台機器內完成,速度更快、精度更高,價格也更經濟。

台灣瀧澤24日首次展出的AX-1500超精密車床,其加工真圓度、圓筒度小於0.3um,表面粗糙度Ra小於0.005um,已達到奈米級加工設備的超高精度性能水準,目前已有多家高精度光學零件加工、醫療、航太、電子業者積極洽詢,有意下單採購。

 

以成品展現高精度加工能力。圖╱陳芳永。

 

另一個驚艷全場的焦點,是融入中日所長、經多年鑽研淬鍊的UX-2000新世代五軸同動車銑複合機。作為智慧機械智能化的代表,國內第一台導入FANUC 31i-B5控制系統,移動加工速度媲美日系機種,並具備加工資料檢查、機台防碰撞檢查機能、3D 動態圖形顯示、複雜螺旋加工、加工時間預測機能、遠距雲端監視、各項智慧機械功能感測控制可視化等功能。

 

戴總經理與UX-2000新世代五軸同動車銑複合機合影。圖╱陳芳永。

 

有來自南部的業者表示,這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盛會,搶先近距離看到UX-2000新世代「五軸同動」車銑複合機、AX-1500超精密車床、NX-2000緊湊型雙主軸車銑複合機、VTL-760進化型立式車銑複合機、FX-1500雙主軸雙刀塔車銑複合機等多款全新高階機種,真的是不虛此行。

透過此次新機與新技術發表會的舉辦,台灣瀧澤科技充分展現其工具機的優化加工製程和解決加工複雜問題能力。在提升智能化功能上,導入主軸熱變位校正補償、刀具壽命監控、磨耗補正、伺服尾座加工監測和3D模擬,及賦予生產加工履歷檢視,派工任務數位管理等功能。現正舉辦線上展覽:https://onlineshowroom.takisawa.com.tw